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省内规模最大的捐赠母乳库正式启动
2023-05-15 09:40:16 张静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共享母乳”,传递37℃的爱

省内规模最大的捐赠母乳库正式启动

工作人员对母乳进行登记,并进行巴氏消毒。

东南网5月1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文/图) 14日,省内首家省级医疗机构母乳库——福建省儿童医院捐赠母乳库正式启动。

据悉,该母乳库由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生命之源母乳库专项基金提供支持,总占地面积近500平方米,可以存放30万毫升捐赠母乳,是省内规模最大的母乳库。设有独立的母乳采集区,配套接待室、吸乳室、操作间、储藏室、母婴宣教室、母乳研究中心等独立功能分区,方便爱心妈妈进行现场捐赠。

当前,市场上有如此丰富的配方奶资源,为何要建立捐赠母乳库呢?省儿童医院执行院长郭薇薇介绍说,对于正常婴儿来说,母乳是成长中最安全、最易消化吸收、营养成分比例最好的天然食物,对于那些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里的婴儿来说,母乳还是救治他们脆弱生命的一剂“良药”。捐赠母乳库的母乳经低温冷藏后,再使用时需加热到37℃,接近人体正常体温的温度。“我们常说,这是来自37℃的爱。”

据了解,母乳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抗感染物质,能有效降低婴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及感染的发生率,增加抵抗疾病的能力。母乳库有一系列非常严格的运行流程,要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尽可能保留营养成分。郭薇薇表示,每一份母乳都可以追溯捐献者姓名、捐赠时间、消毒时间、入库时间等,让捐赠者和受赠者都可以放心。母乳库将捐赠流程中的所有资料及数据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进行保存。

省儿童医院捐赠母乳库不仅接收来自亲母的母乳,同时也接收社会上爱心妈妈的捐赠母乳,以满足母乳不足患儿的喂养需求。那么,捐赠母乳有什么要求?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林云峰介绍说,捐乳的妈妈必须是产后10个月内哺乳期妈妈,且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没有长期的药物治疗史及近半年内无血制品输注史。此外,还要血清学检测合格:HIV、乙肝、丙肝、巨细胞病毒和梅毒检测阴性,以确保捐赠母乳100%安全。此外,捐赠母乳必须存储在零下18℃的低温冰箱,且在六个月的有效期限内。

据统计,省儿童医院捐赠母乳库试运行以来,共计收到230多位爱心妈妈的捐赠,接收到捐赠母乳近140万毫升,且捐赠人数及奶量仍在持续增长。已经为来自福州、南平、三明等地的近1000名早产儿及危重新生儿、婴幼儿提供母乳喂养,日均捐乳使用量达1万毫升,住院孩子的母乳喂养率从原先的10%提高到85%以上,早产儿母乳喂养率达90%以上,有效提高了患儿的免疫力。

更多》图片新闻

谢谢你们,让生命有春天!

全国血液病名中医专家齐聚榕城 论道血液病中医诊疗

小伙不省人事 护士教科书式施救

守护人民健康 福州有独创方案

厦门:创建“平安医院” 让群众更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