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签约家医 暖心服务——浦城县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在行动
2023-05-30 09:35:37 连晓华 王俊伟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连晓华 王俊伟 文/图)5月10日,李凯斯家庭医生接到盘亭乡下洋坑村签约村民王先生的电话。今年76岁的王先生是一位患有慢阻肺、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和前列腺肥大的高龄患者。平时由其弟弟照顾生活起居。由于家离医院路途较远,没有通车,自己病情严重无法到卫生院就诊,察觉身体不适后便第一时间联系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李凯斯副主任医师详细了解患者的病史,并通过福建省基卫系统的就诊记录,提前准备了患者需要的药品,于当天下午来到王先生家中,为患者提供听心肺、量血压、指导用药和导尿等服务。

“自己行动困难,乡下交通不便,以前生病不舒服需要自己去医院,非常麻烦,现在有了家庭医生,在家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可谓解决了一大难题。家庭医生真的是为百姓提供便利的好政策。”王先生说。

据了解,李凯斯副主任医师带领的“4+N”全民健康(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目前已签约1250人。开设家庭医生服务微信群11个,日常在群里为签约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答疑解惑。“4+N”全民健康服务团队由“县级医院专科专家+基层注册执业医生+乡村医生+护士+若干名健康网格员”组成,旨在构建分级统筹、双线并进、网格兜底的县、乡、村、网格四级全民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推动各项健康服务“进网入格”。家医团队会定期进村,在村部或入户为空巢、行动不便的村民开展慢病随访、健康咨询等服务,并为有需要的签约对象提供优先预约就诊、开通绿色转诊通道等便捷服务。

家庭医生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浦城县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构建分级诊疗服务网络、拓展服务内涵、统筹安排中医参与家庭医生履约服务,引导更多群众利用签约服务。截至目前,浦城县共组建“4+N”全民健康服务团队97支,设置全民健康服务网格员355名,常住人口签约数148280余人,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进一步推动浦城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更多》图片新闻

医保宣传进企业 政策解读零距离

谢谢你们,让生命有春天!

省内规模最大的捐赠母乳库正式启动

【组图】国际护士节:致敬“白衣天使”

福建成立肺移植联盟 54家联盟单位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