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第十五届吴孟超基金系列奖首次在福州颁奖
2023-12-18 10:30:22 冯川叶 通讯员 张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沪闽吴孟超医学科技教育工作平台启动。(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东南网12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通讯员 张鹏)今日上午,第十五届吴孟超基金系列奖首次在吴孟超院士家乡福州颁奖。沪闽吴孟超医学科技教育工作平台同步启动。第十五届吴孟超基金系列奖项共设有吴孟超青年医学奖、践行吴孟超精神贡献奖、吴孟超医学科技教育奖和吴孟超基金特别荣誉奖等奖项此次颁奖活动是吴孟超医学奖首次在吴老故乡举行,意义非凡而深远。

吴孟超基金系列奖设多个奖项,刘景丰(福建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荣获吴孟超医学奖特别荣誉奖,曾永毅(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院长)获得践行吴孟超精神贡献奖,李灿东(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陈万金(福建医科大学副校长)获得吴孟超医学科技教育奖,刘小龙(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研究员)、陈娟(重庆医科大学副院长、病理解剖及组胚学教授)、侯晋(海军军医大学免疫所免疫学教授)、袁泉(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教授)、尚小珂(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王征(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胃肠外科教授)等6位青年医务工作者获颁吴孟超医学青年基金奖。

上海吴孟超医学科技基金会理事长刘奇介绍,沪闽两家基金会同根同源,共同承载着吴孟超精神,为此整合两地优势和资源,联合成立沪闽吴孟超医学科技教育工作平台,希望通过平台进一步助力医疗健康发展。平台的重点将放在医疗、科研、教育、慈善四大版块,由两家基金会牵头两地的专家教授、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等优质医疗资源成立专项基金和专业委员会,逐步建成高起点技术研发平台、高效率临床转化中心和高水平医学诊疗中心。未来,平台将在沪闽两地实质有效地开展科研合作、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慈善公益等,为健康中国作出公益团体更大的、应有的贡献。平台还将设立吴孟超医学基金资助项目,包括临床医学基础与应用研究、贫困地区学生助学、贫困地区乡村医生培训、小儿肝脏肿瘤治疗等,还将定期组织医学公益活动、开展医疗慈善事业,并设立专项发展基金。

吴孟超院士是国际著名肝胆外科专家,我国肝脏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扬和尊重,被誉为“中国肝脏外科之父”。1997年3月始,吴孟超拿出个人积蓄,与海内外团体和个人资助,设立了吴孟超肝胆外科医学基金。2004年5月上海吴孟超医学科技基金会成立,2013年11月福建吴孟超科技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自此沪闽两地吴孟超基金会遥相呼应,联手协作,为上海、福建肝胆医学的壮大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了解到,上海吴孟超医学科技基金会2004 年成立至今,已多次颁发奖项,奖励了一大批在临床医学和基础研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获奖者中,顾健人、王红阳、李兰娟、王学浩、陈孝平、董家鸿等成长为两院院士,丁义涛、廖专等28人成长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

此次活动还举办第四期《孟超大讲堂》,由王红阳院士、沈锋教授、李灿东教授、丛文铭教授、张永杰教授、叶志霞教授等作主题报告,开展中西医医学学术交流,共同揭开孟超大讲堂新的篇章。

更多》图片新闻

服务老人志愿行

2023年宁德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援非37个月 他们用视频陪伴儿女

福州首批五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单公布

2023年全国科普日南平主场活动在建阳区中山广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