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专家提醒:掌握“120三步法” 早期识别脑中风
2023-12-25 09:41:20 楚燕 通讯员 张舒姗 程菲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张舒姗 程菲)12月23日,由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市医学会共同主办的“脑血管病诊治培训班”在线上举行,同期线下举办了“实用型外科基础技能提升培训班”。会议邀请北京、上海、广州等地20家医院的脑血管病专家和神经病学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与学术交流,探讨脑血管病诊治前沿热点问题,线上2200余人参会。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田新华教授介绍,脑血管病起病隐匿,致死率高。为了提升区域脑血管病诊疗水平,作为厦门市脑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牵头成立了“中山+”城市医联体单位和区域专科联盟,推动分级诊疗以及先进诊疗技术理念下沉,助力实现区域诊疗技术标准化、规范化和同质化。另悉,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经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遴选,成为目前厦门唯一的“外科基础技能省级培训基地”,本次会议期间举办了基地启动仪式及首期培训班,基地由田新华教授担任负责人。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锷教授表示,脑血管疾病可防可治,推动卒中患者早防早治,降低致残率,是本次学术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作为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该科在脑血管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在福建省率先开展针对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神经介入治疗。

与会专家提醒:冬季是脑血管病高发时节,掌握“120三步法”有助于早期识别脑中风:看(1张脸)有没有出现脸不对称、口角歪;查(2只胳膊)能否平行举起双臂,有无单侧无力;“0”是聆听(聆听语言),是否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如果出现眼睑下垂,突然严重头痛、呕吐、伴脖子僵硬等症状,务必引起关注,及时就医。另外,建议45岁以上,特别是经常头痛的人群,可通过超声、磁共振血管造影等无创技术进行脑血管健康体检。

更多》图片新闻

服务老人志愿行

2023年宁德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援非37个月 他们用视频陪伴儿女

福州首批五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单公布

2023年全国科普日南平主场活动在建阳区中山广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