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疫苗接种搭上“数字”快车 “健康宁德”建设迎来加速度
2023-12-26 10:50:45 周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宁德12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您好,请将您的预约码在终端机上扫描下即可取号……”12月21日上午,在福鼎市桐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户籍福安市的吴女士顺利取号。吴女士说,因工作的原因,孩子跟来了福鼎,孩子疫苗接种需要跨区域接种,通过“健康宁德”微信公众号,异地接种预约起来很方便,而且还可以实时查看孩子的疫苗接种信息。

数字赋能 疫苗接种实现信息化

桐城街道位于福鼎市区核心区域,常住人口达15万人,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旧院区预防接种门诊科室面积约80平方米,无法满足群众需求,且长期存在科室设置不合理、流程不规范、家长取号难、等待时间长、接种不及时等被群众诟病的难题。

桐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家长有序排队。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在桐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大厅,记者看到不少等候的家长正刷着短视频消遣,等候接种的孩子看着前方电视播放的动画片目不转睛。这与记者印象中,接种大厅内充斥的孩子哭闹声、挤排队的吵闹声大相径庭。桐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叶良业说,这些变化来自于数字化门诊的建设。

数字化留观机详细显示了每位接种者剩余留观时间。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通过数字化门诊建设,疫苗接种线上预约、居民健康数据共享、入学入托接种证明在线下载等诸多功能得以实现,为群众实实在在的带来了便利。”叶良业说。

通过线上预约可在现场扫码取号。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短信提醒接种信息、指纹代签、电子测温、留观到时提醒、疫苗接种信息线上查询……在桐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数字化门诊带来的各式高科技终端处处可见,各类提示信息明确及时,等候接种疫苗的群众脸上少了焦虑,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核对接种信息家长指纹一键确认。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今年11月,“宁德幸福通”“健康宁德”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疫苗接种预约功能,打破了以往宁德地区各县医疗机构线上预约“各自为战”的局面,一经推出便收获市民点赞。

“市民通过‘宁德幸福通’‘健康宁德’微信公众号可查询到孩子疫苗接种信息,何时接种?接种何种苗?第几剂?一目了然。全市接种信息共享,系统实时短信息提醒,避免家长遗忘,错过接种时间。”叶良业坦言,过去,不少家长“怕给孩子打疫苗”,提到挤排队、挤打针就直呼头疼,因现场取不到号造成的医患矛盾时常发生。如今,家长通过线上预约取号,清晰知晓在何时段前来,避免了来中心后无号的尴尬,化解了人员短时间过度集中带来的安全隐患,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疫苗追朔随时查 确保家长知情权

“请A001号到一号接种台接种XXX疫苗……”桐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大厅内不时传出的叫号声,告知信息清晰详细。接种护士在核对当前呼叫儿童的姓名、年龄后,再刷疫苗包装上的药品追溯码,电子屏便向家长展示播报疫苗的名称、批号、厂家、有效期,请家长一同进行验证后,经指纹确认即可接种,省去了过往签各类纸质表格的时间。

数字化门诊终端,详细显示接种信息,家长一目了然。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桐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负责人姚建玲介绍称,数字化系统优化了疫苗核对流程,保证家长的充分知情权和疫苗的接种绝对安全,杜绝以往人工核对的差错可能,同时提高接种护士的工作效率。

姚建玲说,中心共设置三个疫苗接种台,做到疫苗分类接种,防止每个接种台疫苗种类过多。接种后儿童可在专门设置的留观区娱乐,单独电视播放动画纪录片。同时中心内设置母婴室,为需要哺乳、更换尿布的家长提供贴心服务。完成疫苗接种后留观显示屏开始自动倒计时30分钟。留观区域安排巡查医生实时巡查,及时了解受种者的异常情况,并予以解决,保证儿童接种后按规定留观,留观区的作用不再是形同虚设。

“进一步简化就医流程,缩短群众等待时间,提升门诊服务质量,提高医疗资源使用率。”宁德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不断探索优质医疗服务新方法、新举措,坚持以群众的就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改进医疗服务,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深化人文关怀,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安全、便捷、温暖的医疗健康服务。

更多》图片新闻

服务老人志愿行

2023年宁德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援非37个月 他们用视频陪伴儿女

福州首批五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单公布

2023年全国科普日南平主场活动在建阳区中山广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