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全球首例机器人经导管二尖瓣微创手术在厦门完成
2024-01-02 10:18:46 卢超颖 刘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厦心王焱教授在手术间外操纵机器人手术。(厦心供图)

东南网12月29日讯(记者 卢超颖 刘玮)29日上午,福建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完成全球首例机器人经导管二尖瓣微创手术。

10时许,该院三楼介入诊疗中心八号导管室里,一台复杂的二尖瓣微创手术正在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手术台前忙碌的不是穿着铅衣的医护人员,而是一台国产自主研发的心脏手术机器人。该院王焱教授坐在手术间外的控制台前,聚精会神地盯着显示器,手里操作着摇杆控制台,一会儿往前推,一会儿旋转按钮,仅一个多小时,就在跳动的心脏上,成功为68岁的患者微创修复了受损的二尖瓣。

据介绍,这也是全球首例通过机器人完成的经导管二尖瓣微创手术。这套机器人手术系统具有高度灵活的操控性,医生操控它能对器械进行更加精准的定位和移动,处理手术中更微小及复杂的解剖情况,从而提高手术操作的精度及安全性,减少手术时间,降低患者术中并发症的发生,进一步保证患者安全。该系统的标准化操作流程,有望缩短医生的学习曲线,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培训时间,从而更好地推广二尖瓣微创手术。此外,借助5G通讯技术,医生还可以远程操控机器人完成心脏手术,对于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具有积极推动意义。

二尖瓣微创手术正在进行(厦心供图)

据统计,随着人口老龄化心脏瓣膜病的发病率正快速攀升,估算我国现有患者2500万。瓣膜病已成为全球心血管学者共同面临的突出健康挑战。在所有瓣膜疾病中,二尖瓣病变发病率最高、介入治疗难度最大。近年来,随着技术发展,二尖瓣修复的发展经历了从传统外科开胸手术到微创介入的演进。但因介入修复手术步骤多且复杂,医生学习曲线较长,目前尚存在非常大的治疗缺口。

据介绍,手术机器人在腹腔,骨科等临床领域已广泛应用,国际手术机器人龙头企业也在开始布局心脏手术机器人产品。此次该院和国内创新医疗器械企业深度合作,历时一年多将机器人技术与经导管微创手术完美融合,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先机,对推进瓣膜领域的国产自主研发意义重大。

更多》图片新闻

服务老人志愿行

2023年宁德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援非37个月 他们用视频陪伴儿女

福州首批五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单公布

2023年全国科普日南平主场活动在建阳区中山广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