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2024-01-24 10:06:41 李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患者体验“刷脸结算”功能(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1月23日讯(记者 李霖)“没带医保卡也可以刷脸完成支付,太方便啦!”1月22日上午,市民杨阿姨在厦门市集美区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体验到了“刷脸”也能用医保支付的便利。当天,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率先上线“刷脸结算”,同步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功能,这是集美区基层卫生机构持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的一次新尝试。

什么是“刷脸结算”?即参保患者在医生看完病开具处方后,直接通过医保终端设备进行刷脸身份核验,完成医保费用的结算,自费的部分也可通过刷脸支付、信用支付或出示微信/支付宝付款码完成支付。

据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谢毅强介绍,该中心上线的“刷脸结算”功能,以国家医疗保障局认证合格的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为载体,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媒介,采用“实名+实人”安全核验,能够确保参保人本人就医,同时本地不保存任何患者人脸信息,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和患者隐私安全。

志愿者指导市民使用“医保移动支付”功能(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为进一步提升医保结算服务效率,当天,该中心同步上线了“医保移动支付”功能,把医保缴费窗口“搬进”手机。患者通过关注该中心公众号,点击菜单栏“预约结算—门诊结算”,或者微信扫描该中心提供的“结算二维码”,即可完成医保结算和个人现金支付。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传统结算方式,通过“医保移动支付”功能,患者可以在手机端查看医保支付部分和个人支付部分的费用明细等信息,做到“明明白白支付,费用一目了然”。

上线新方式,开通新功能,让患者看病就医更便捷。这是去年10月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诊间结算”服务后,集美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再次优化就医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一次全新尝试。集美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辖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持续聚焦群众就医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解决“关键小事”,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路”,进一步增强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更多》图片新闻

服务老人志愿行

2023年宁德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援非37个月 他们用视频陪伴儿女

福州首批五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单公布

2023年全国科普日南平主场活动在建阳区中山广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