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全国外科医生大比拼 福建医生夺冠
2024-01-29 10:00:26 楚燕 张舒姗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近日,在第四届国际NOSES经典手术视频大赛上,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胃肠外科学科带头人蔡建春教授带领福建队勇夺第一,荣获“金牌团队”称号。作为福建队三名参赛选手之一,该院胃肠外科副主任王振发压轴出场,拿下腹腔镜组全场最高分,为战队夺冠发挥关键性作用。

据介绍,NOSES(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是一种起源于中国的创新术式,发展迄今逾十年。NOSES手术切除的标本从阴道、肛门等人体自然腔道取出,比常规腔镜微创手术少了辅助切口(胃肠肿瘤常规腹腔镜辅助切口5-6厘米)。无腹部切口的NOSES手术在保障肿瘤根治效果的前提下减少腹部辅助切口,避免了切口相关并发症,有助于减少术后疼痛、促进术后康复。

此次赛事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际NOSES联盟、中国NOSES联盟等主办。团体赛每支参赛团队由来自3家不同医疗中心的外科医生组成,共有18个团队进入总决赛,采取个人视频展示+讲解形式进行比拼。蔡建春教授作为中国NOSES福建省分会理事长带领福建队一举夺冠。

蔡建春带领的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胃肠外科团队早在10年前便开展了NOSES手术,是全国首批、省内首家,拥有“蔡氏套管器”等一系列自主创新的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团队已完成400 余例NOSES手术,实现胃肠道疾病及肿瘤的全覆盖,手术水平和例数均为国内领先。团队还完成了国际上首个结直肠癌NOSES随机对照研究,确证了良好的肿瘤根治效果。该院于2019年牵头成立了中国NOSES联盟福建省分会,5年来致力在全省规范开展无辅助切口的NOSES手术。如今福建省内NOSES手术的整体水平得到质的提升,在全国专业大赛上大展风采。(楚燕 张舒姗)

更多》图片新闻

服务老人志愿行

2023年宁德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援非37个月 他们用视频陪伴儿女

福州首批五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单公布

2023年全国科普日南平主场活动在建阳区中山广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