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雨水节气养生重点:疏肝健脾春捂
2024-02-19 09:37:08 房舒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芡实煲猪肚。  (见习生 赵博洋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厦门市中医院中医特色诊疗部副主任医师陈丽凤表示,雨水节气气温虽有回升但天气仍较寒,特别是闽南地区风、寒、湿并重,养生重点应放在“疏肝”“健脾”“春捂”上:既要健脾温阳以防寒湿困阻,还要春捂及疏肝以助生发阳气。

在这一节气要注意防风寒湿。雨水节气寒湿困遏,阳气宣发不畅,许多人易出现困倦乏力、眼涩头晕、提不起精神等症状,称为“春困症”。此外,风寒湿的刺激,可导致关节肿胀,疼痛加重,甚至诱发相关致病因子。陈丽凤介绍说,根据往年坐诊经验,随着雨水节气降雨增加,昼夜温差较大,风邪较重,90%的“老寒腿”常在此前后发作。

俗话说“寒从脚起”,陈丽凤建议,“春捂”最重要的是要捂好腿和脚。同时,不要过多进食寒冷食物或喝凉茶。宜服用生阳祛湿的清补药物,如西洋参、淮山、茯苓等。忌食红参、川芎、肉桂、茴香、花椒等热性物,少食温热之品。

小贴士

三款养生操学起来

陈丽凤推荐了以下几种养生操:

1.疏肝气推搓两肋法:双手按腋下,顺肋骨间隙推搓至胸前两手接触时返回,来回推搓30次。以双肋部位有温热感为佳。

2.肾水暖搓腰法:先将两手对搓至手心发热后,分别放在腰部两侧,手掌贴着皮肤,上下按摩腰部,直到有温热感为止,每次200下左右。呼气时,加做缩肛运动,吸气时放松,反复进行30次左右,可起到健肾助阳利水湿的效果。

3.养脾胃揉“足三里”法:取穴时,由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在腓骨与胫骨之间,由胫骨旁开1横指,该处即是“足三里”穴。按揉时,正身端坐,小腿略向前伸,使腿与凳保持约120度,食指按放在足三里穴上,移放中指在上面加压,两指一并用力,按揉足三里穴,连做1分钟。两侧交替进行,以按揉处有酸胀感为佳。

老字号主厨教您做厦门菜:

芡实煲猪肚

雨水时节要注意养护脾脏。芡实有健脾除湿等功效,而猪肚性味甘温,也具有极佳的健脾胃等功效,厦门华侨酒店主厨林云中将两者合而为汤,为大家带来一道芡实煲猪肚。

“里面最灵魂的就是白胡椒粒,整粒的白胡椒有祛湿、暖胃的效果。”林云中提醒。

主料:精猪排骨400克、猪肚750克、铁棍山药750克、干芡实75克、干莲子50克

调料:姜片、白胡椒粒

做法:铁棍山药提前削皮、切小段备用。凉水下精猪排骨、猪肚,开大火煮开除去血腥味。取大砂锅依次装入焯好的排骨、猪肚、铁棍山药、干芡实、干莲子、姜片与白胡椒粒。随后,加入纯净水没过食材。有条件的可以裹上保鲜膜后上蒸笼,蒸制60分钟左右。如在家中可直接用煤气灶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煲60分钟左右,即可上桌食用。

更多》图片新闻

服务老人志愿行

2023年宁德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援非37个月 他们用视频陪伴儿女

福州首批五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单公布

2023年全国科普日南平主场活动在建阳区中山广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