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如何正确拨打“120”急救电话?宁德市卫健委发布提醒
2024-02-28 09:58:38 潘其胜 周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2月26日讯(通讯员 潘其胜 本网记者 周涛)2月9日,除夕夜晚11时许,宁德市紧急救援中心“120”调度指挥室灯火通明,电话询问声、键盘敲击声、纸笔记录声此起彼伏——当班调度员正伏案作业,又一个急促的急救电话铃声响起。

宁德市120指挥调度中心。宁德市卫健委供图

“您好,宁德120,请问需要什么帮助?”“地点在哪里?”“病情如何,几个人受伤?”“性别、大概年龄?”“我这边立即通知救护车,您稍等”。调度员询问35秒后,得到准确地址信息,立即调派救护车,医院接到指令,3分钟左右出车,快速赶往现场,院前急救医护人员到达现场迅速对患者进行抢救,最终成功挽回了一个生命。

“120”院前急救是一项同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的工作,如能早一秒钟对危重症患者实施救治,及时转运,对每个患者来说就多了一份健康保障。”近年来,在宁德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宁德市卫健委重视加强院前医疗急救工作,不断加快院前医疗急救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合理扩容院前急救网络布局,积极推进院前医疗急救车辆、装备等配置,着力加大院前医疗急救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全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质”和“量”得到双提升,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院前医疗急救的需求。

2023年,宁德市紧急救援中心累计受理“120”呼救电话89494人次,出车7323次,有效转运伤员6321人次,10秒内接听率达98.64%。一次次接听电话、一次次问答记录、一次次转运救治,持续为危重症患者生命健康坚守、保驾续航。

在日常生活中,广大市民朋友们如遇到心脏骤停、呼吸困难、胸痛、外伤等急危重症情况,可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宁德市卫健委温馨提示“120”急救电话正确拨打方式,以便广大市民朋友们争取宝贵的黄金抢救时间“窗口期”。

一是拨打“120”急救电话时,请控制情绪,保持冷静,切勿慌张,迅速明确地址,不了解具体位置的,可通过手机导航查询或咨询就近群众或重点说明周围具有标志性或醒目性建筑物。如果您紧张得无法说清具体情况,不要担心,调度员会向您询问,请您准确回答调度员问题,回答时尽量简明扼要,不说无效信息。

二是认真听从调度员指令,简要告知患者目前最主要最严重的症状,已采取的急救措施及患者的性别、年龄、既往病史等基础信息,如遇群发、灾害等事件,要告知事件性质、涉及范围、伤亡人数、目前救援等情况。

三是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切忌匆忙挂断电话,要等调度员先挂电话。同时要时刻保持电话通畅,确保急救人员出车后能及时与您联系,进一步核实地址、了解病情,在救护车到达现场前给予必要的抢救指导。如现场人员较多,可指定一人提前到与急救人员约好的地点接车,看到救护车后立即挥手并呐喊示意,接应指路。如是路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应尽量留守保护好现场,以便接应。

四是做好接车和搬运准备,在等待救护车过程中,如在家中,要提前清理楼道、走廊等杂物,以便担架快速通行,同时准备好就医物品,如病历卡、医保卡、现金等。如在空地上,要提前疏散人群,提前预留出转运路线。

五是随时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如遇到神志不清、昏迷等情况,要保持患者呼吸通畅,时不时呼唤患者,可通过观察其胸廓、腹部起伏状况等方法判断呼吸变化,如出现呼吸、心脏骤停等情况,应立即联系急救人员,在急救人员指导下进行心肺复苏。

宁德市卫健委提醒:“120”急救电话是群众的生命线,请不要随意、恶意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有限的急救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更多》图片新闻

服务老人志愿行

2023年宁德市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援非37个月 他们用视频陪伴儿女

福州首批五星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单公布

2023年全国科普日南平主场活动在建阳区中山广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