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全球首例 厦门发现罕见血型更新国际基因库
2024-03-06 09:33:27 楚燕 通讯员 陈嘉俊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嘉俊)记者昨日从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获悉,该院输血科成功发现全球首例ABO新等位基因第一内含子c.29-10T>A突变,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输血医学期刊《Vox Sanguinis》,不仅刷新了人们对血型基因的认知,同时推动了精准血型检测技术发展,让输血安全更有保障。

被国际基因库GenBank收录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输血科副主任吕小英介绍,研究对象是一名年轻男性,在该院健康管理部体检期间申请血型鉴定。输血科在常规血型鉴定检查时,发现该男子血型血清学实验格局不符合兰德斯特定律。兰德斯特定律是指某个个体红细胞上面没有A或B抗原,血浆当中就应该存在相应的抗A或抗B,但该研究对象却不符合该定律。输血科团队仔细研究后,考虑该男子极可能是罕见血型,随即启动疑难血型血清学检测方案。检测结果显示,该男子疑似Ael亚型变异体。

据悉,Ael是一种较为罕见的ABO亚型,它遗传自ABO位点上罕见的等位基因。为进一步明确其血型,吕小英专家团队在健康管理部协助下与该男子取得联系。在排除手术史、输血史等外来干扰因素后,研究团队决定采用三代单分子基因生物学检测。检测显示,在该男子的第1内含子上,首次发现未被国际输血协会(ISBT)收录的突变:c.29-10T>A。此突变位于外显子剪接区域附近,可能影响基因产物正常剪接,导致携带此突变的单倍体表型为Ael。最终该男子的血型被确定为Ael亚型。

这一原创研究成果已在国际输血医学期刊《Vox Sanguinis》上发表,同时该发现被国际基因库GenBank收录,新发现的A等位基因变异体被国际输血协会(ISBT)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输血科”命名。

提高输血安全系数

该例新等位基因的发现不仅刷新了人们对血型基因的认知,也进一步提高了临床输血的安全系数,促进输血医学的发展。

吕小英表示,Ael是一种较为罕见的ABO亚型,临床上很容易被误判为O型。这类人群如果作为献血者,将其血液输给O型受血者,极大可能发生输血反应。这类人群自身需要输血时,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输注A型主侧交叉相容红细胞制品或O型洗涤红细胞,也可以选择采集自体血储存输注,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就是预存自体血。由于自体输血可以避免血源传播性疾病和免疫抑制,对稀有血型的患者来说是最好的血源。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