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暖暖的!医院ICU外设休息室 患者家属频点赞
2024-03-20 10:37:45 陈丹 石美祥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孟超肝胆医院ICU家属休息室。

近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的家属休息室备受赞誉。患者家属表示:“虽然只是一张床位,但在艰难时刻,给予我们无比的温暖。”

孟超肝胆医院有两个ICU,一处是位于住院楼南楼的综合ICU,一处是位于住院楼北楼的外科ICU。

记者看到,综合ICU外便是家属等候区,这里除了有谈话间、视频探视间、成排的座椅之外,还有洗手间、开水间、储物柜、插座、Wi-Fi网络等设施。最特别的是,距离等候区几十米的走廊尽头,专门开辟了一间家属休息室。休息室是独立的房间,宽敞明亮,屋内整齐摆放着7张软垫床。

外科ICU外,除了等候区,几步之遥也有一间家属休息室,室内设有9张软垫床。

据了解,患者家属自带被褥即可免费使用休息室的软垫床位。休息室开放一个半月来,受到患者家属的一致好评。

综合ICU护士长李翔介绍,近期7张免费床位均在使用中,部分家属已在此居住一个多月。

来自连江的患者家属陈女士感激地说,原本准备在椅子或走廊打地铺,得知医院免费提供床位,让她倍感温暖。来自闽清的患者家属余先生也点赞,表示休息室让他们能够安心休息,更有力量面对艰难时光。

“ICU一道厚重的大门,将患者和家属隔开,但阻隔不断我们的温暖服务。”护理部副主任余晓若介绍,由于ICU的特殊性,家属不能随床陪护,但患者病情可能随时发生变化,所以家属24小时守候是常态。此前ICU没有家属休息室,一些外地来的患者家属,只能在座椅上休息,或者租用躺椅在过道将就,承受着身心的煎熬。为此,孟超肝胆医院希望通过创新服务既为患者家庭省钱,也为他们提供一处温暖的地方,这就是搭建休息室的初衷。

记者了解到,在ICU外就近腾出专门空间做患者家属休息室是有难度的。医院经多方讨论,最后在两个ICU走廊的阳台处开辟了两间休息室。为了让患者家属住得放心、住得安心,休息室经过温馨布置,除了软垫床位,室内还配有冷暖两用空调,并为患者家属准备了纸巾、花露水等日用品,每天都有保洁员对室内进行清洁消毒。

此外,ICU护士每天还会早晚巡查,听取患者家属的需求。“我们还贴出‘有意见 码上提’的二维码,患者家属扫码就能提意见。”护士长李翔说。

余晓若表示,未来,医院将继续升级服务,解决患者家属洗澡等难题,传递温暖与善意。(记者 陈丹/文 石美祥/摄)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