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4月健康预报
2024-04-03 09:49:37 陈莼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市疾控中心发布4月健康预报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莼)每年4月,春雨绵绵,气温起伏不定,病原体生长繁殖活跃,易引发各种传染性疾病的流行。市疾控中心根据厦门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内外传染病疫情动态,经专家会商评估,预计2024年4月份,厦门传染病需特别关注:流行性感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食源性疾病重点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有毒动物性食源性疾病、真菌性食源性疾病。伤害重点预防:蛇、虫伤害。

需特别关注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于冬春季,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感染后,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咳嗽、咽痛等。相对于普通感冒,流感多表现为高热和全身症状。一旦出现重症病例,还可能伴发病毒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多种并发症。

与此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主要流行株为JN.1系列变异株。新冠病毒感染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封闭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

市疾控中心提醒,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当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降低感染风险。

特别是流感流行季节,要注意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内外空气流动,能有效降低感染风险。同时,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有必要前往时,做好个人防护。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请居家休息,不要带病上学上班。必要时,请及时就诊。前往医院就诊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接触他人,避免交叉感染。

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是预防流感和新冠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建议适龄且没有禁忌的市民可前往附近的接种门诊接种。

重点预防食源性疾病

根据厦门市近年来食源性疾病事件监测结果,4月份需重点关注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河豚中毒、毒蘑菇中毒。

市民们需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改变不良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不喝生水、不吃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和生冷食品;按需采购食品,在低温或通风阴凉处存放食品,现做现吃;加工食品时注意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吃剩的食物及时放冰箱,食用前要彻底加热,重复加热不超过一次;工厂、学校等集体用餐单位需加强对食品、饮用水、厨房环境的卫生管理工作,定期组织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