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卫健委发出健康提示:清明好踏青 防护莫轻视
2024-04-03 09:49:55 高慧子 陈婷婷 陈小平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4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恰逢清明假期,居民外出踏青、赏花游春、祭扫活动增加。根据泉州市近期与既往的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监测结果及其季节性特点,结合国内外传染病疫情动态,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坚持做好个人防护,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外出踏青时注意防范意外伤害、食物中毒。

市疾控中心提醒,当前泉州市仍处于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且昼夜气温起伏大,天气多变化,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仍较高,需要重视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百日咳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疾病,建议市民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日常做到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遵守卫生礼仪;适当锻炼,合理膳食,同时积极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密切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尤其是老人、孩子、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视情况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针对诸如诺如病毒、食物中毒等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市疾控中心提醒,注意饮食和饮水安全,加工食物时要做到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和烧熟煮透,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外出踏青、祭扫时切勿私自采摘、购买陌生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在食用野菜时,应注意彻底清洗,如香椿、蕨菜等需要焯水再进行烹饪。老人、儿童、孕产妇、过敏体质的人群不宜食用野菜。一旦出现眩晕呕吐、呼吸困难、嘴唇发紫等食物中毒症状,应尽快到附近医院就医。

针对登革热、蜱虫病等自然疫源性疾病,市疾控中心建议室外活动时应尽量穿着长衣长裤,避免涉足蚊虫密度高的树林和草丛。如需进入,应扎紧裤脚、袖口、领口,裸露的皮肤要涂擦驱避剂,野外活动结束后应仔细检查身体及衣服;一旦发现被蜱虫叮咬,切记不要生拉硬拽,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待蜱虫头部放松后用尖头镊子取出,再用碘酒或酒精进行消毒,并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由专业人员处理;被蚊虫叮咬后,若出现发热、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正规医院就诊,主动告知暴露史,积极配合治疗。(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高慧子 通讯员陈婷婷 陈小平)

更多》图片新闻

医疗保健站 守护老区村

2024年漳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云霄启动

新春走基层 | 厦门集美:山高“黄地”远 服务心不减

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刷脸结算”“医保移动支付”功能

宁德:老人呼吸困难十余载 后声门扩大术后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