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张枫:青春期性教育教育些什么?谁来教?

usa.fjsen.com 2013-03-19 14:25  中国性学会副理事长 来源:福建省人口计生委    我来说两句

谁来进行青春期性教育?

谁来进行青春期性教育,毫无疑问无非是家庭、社区、学校、大众传媒、政府活非政府组织等。在我国,政府和社区、学校、大众传媒具有联动效应,凡政府推动的事情,必然对社区、学校和大众传媒具有某种导向作用,但如果不是行政命令的话,一般所起的作用和效果也不一定十分明显。如广东人口计生系统组织的青春期教育,由于领导重视,在全省的几个试点单位开展得有声有色,并结合实际,由领导牵头,编写了《 与青少年朋友说性》等一系列相关教材。再以学校为例,虽然政府认为,在中学全面开展青春期性教育课程是非常必要的,但不少老师家长看法却有所不同,在中学阶段,学生只要学好文化知识、升好学就行了,性教育讲不讲关系不大,把青春期性教育纳入必修课的难度较大,特别在高中开设这样课程更是难上加难’。在我国,由于非政府组织欠发育,也不可能有强有力的民间机构来有效地推进这项活动,但无论情形如何,要想进行青春期性教育,家庭、学校和社会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家庭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单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及整个家庭的和谐与身心健康是青少年性健康发展的基础,父母的性健康知识、态度和行为是促进青少年性健康的教育资本。因此,双亲在性教育中承担的任务同样重要。当然,有时孩子宁可和同性亲人交流,也不愿和异性亲人谈到一些敏感的问题,作为孩子的同性长辈要主动承担这一任务。父母对子女开展性教育是没有时间、场合限制的,比如看电视时有类似的内容和情节我们便可借题发挥,与孩子就某一方面的话题展开讨论。若采取顺其自然或放任的态度,孩子会认为家长不关心他们,等他们自己有些事明白过来时就会抱怨家长为什么不约束自己的荒唐。若过于严厉、对孩子的一举一动过分干预,甚至动不动就采取惩罚措施,逆反心理又会让他们走得更远。所以,父母一定要以平和的心态与孩子交流。一方面有责任表明自己的价值观,表明自己所持的原则;另一方面又以平等的身份讨论何去何从的利弊,让孩子理性思考,引导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和决定,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家长在进行性教育时要平等、尊重、理解、关怀和引导孩子。

尽管学校在青春期性教育方面积极性不够,但学校是开展性教育的最佳场所不可轻易放弃,这需要靠政府政策的推动。在中学、大学每个阶段,可由浅入深、分层次地进行,要针对不同特点不同类型的青少年进行全方位的教育。学校应配备一名青春期性教育的专职师资给学生上青春期性教育课,并向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组织其他活动。教育部门应重视建设一支合格的青春期性教育的师资队伍。学校的性教育应采用多样形式,除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组织观看录像等比较传统的教学方式外,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开展如同伴教育、参与式学习和情景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学校共青团要把开展青春期性教育作为团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学还应利用家长会等形式来提高家长的性健康知识水平,转变他们的观念,并传授对子女进行性教育的方法和技巧,使其在对子女进行性教育中成为负责任、合格的家长。

实践证明,同伴教育是学校青春期性教育的一种有效途径,它是由具有相同年龄、性别、生活环境和经历或由于某些原因使其具有共同语言的人在一起分享信息、观念或行为技巧的教育形式,它具有文化适宜性(即能提供符合某一人群文化特征的信息)、可接受性(即同伴容易沟通交流)、经济型(即花费少、效果好)等优点。研究表明,青少年常常感到同伴教育者比成年教育者更可信,而且也更愿意参与由同伴教育者主持的相关课程和活动。此外,要充分利用社区的优势及各种社会组织力量,向社区青少年提供性健康教育和服务,在社区服务中心建立青少年服务咨询室,开设热线电辞,聘请有经验的青少年性教育工作者提供友善和保密的咨询和服务。对于大众传媒,要充分利用电台、电视、报刊、网络、音乐等载体,宣传科学、健康、全面的性知识,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性观念,建立正确的性健康导向,提高青少年的生存质量;与此同时,制作一批高质量的录像带、光盘,出版一批高质量的图书和杂志,严厉打击不良传播媒体,防止地下刊物、色情网站、黄色光盘对青少年的侵害。(本文作者:中国性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