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专家解读:中国人口发展态势

usa.fjsen.com 2013-03-19 14:33   来源:人民政协网    我来说两句

低生育水平存在反弹势能

纵观世界人口发展规律,各国生育水平的下降是随着经济发达程度、城市化水平、社会保障水平等方面的提高逐渐实现的。

我国2006年总和生育率为1.67,人均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为4520美元,城市化率为43.9%。而欧洲国家总和生育率为1.7时,人均GDP普遍在2万美元以上,城市化率高达75%。从另一个角度,与我国人均GDP水平相当的发展中国家,总和生育率基本上都在3左右。可见,我国的低生育水平主要是靠政策推动取得的,生育水平反弹的潜能巨大。

与此同时,由于1985年~1990年出生的人群陆续进入生育期,加上符合独生子女夫妇可生二胎的政策的人越来越多,我国人口即将面临一次新的出生高峰。因此稳定现在的低生育水平仍然是重大的挑战。

人口出生性别比还在攀升

我国出生性别比持续升高,1982年为107,2005年为120.49。1982年只有4个省超过110,到2005年有27个省超过110。人口出生性别比已经从暂时的、局部的问题发展成长期的、全局性的重大问题。

流动人口将长期存在

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离开户口所在地外出打工的农民人数不超过200万人,1984年全国登记的流动人口猛增到l000多万,1995年全国流动人口进一步增加到8000万,2 005年全国流动人口数量达到1.47亿人,占总人口的11.28%。

虽说全国几乎找不到没有流动人口的地方,但流动人口分布却十分集中:上海、广东、北京、浙江、福建等地流动人口占当地常住总人口的比例高达34%、26%、23%、2 0%和19%。如何解决流动人口与现行制度的矛盾,建立和完善管理机制,将是长期任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