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专题> 综合治理 > 正文

池店镇:采取五项措施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

usa.fjsen.com 2013-04-08 11:25  许文开 来源:美好家园网    我来说两句

近期,晋江市池店镇将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作为重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实施综合治理,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池店镇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镇计生办、卫生院联合组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组,建立联系制度,开展日常检查和执法工作。并分别下发了《关于大力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治理工作意见的通知》、《关于开展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实施方案》等文件。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在镇辖区内主要路段制作4副大型的制止“两非”行为和“关爱女孩”宣传画,利用村级广播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等新型婚育观念,宣传有关女儿户家庭的利益导向政策和有奖举报制度,宣传性别人为选择的严重后果和社会危害,宣传计划生育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人口计生委、卫生部和国家药监局三部委《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以及有关追究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非法终止妊娠手术行为法律责任的有关规定。

三是强化B超及技术人员监管。对镇卫生院、辖区内的三家民营医院、有B超的个体医疗诊所进行登记,强化管理;在辖区内各医院建立中期及以上妊娠情况登记表及专门孕产妇B超检查登记本,B超室门口设置“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的醒目标志。镇计生办组织专人负责定期到泉州范围内各医疗保健机构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检查登记受术者接生、人流、引产等身份证明和计划生育部门签发的证明材料,每季度将检查情况汇总报镇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领导小组。

四是强化源头管理。加强持证育妇怀孕生育全过程管理,严把重点环节,严肃生育政策,把好生育审批关;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准确、及时掌握基础婚育信息,建立“一对一”随访服务手册,加强孕情跟踪和定期随访服务,镇计生办将孕情跟踪和定期随访工作列入重点工作,经常性进行督查,确保从源头上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趋势。

五是强化利益导向。切实落实计生户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和奖励扶助金,切实落实晋江市“五大奖扶制度”及其它奖励、帮扶、优惠、救助、保障政策,促进广大育龄群众提高实施计划生育自觉性和主动性。(许文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