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通讯员稿件 > 正文

湖里区: “四到位”凸显卫计工作正能量新常态

usa.fjsen.com 2014-12-30 17:37:43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12月30日讯(通讯员 李育锦)  厦门市湖里区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卫计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定期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加强统筹协调,做到“四个到位”,聚集干职正能量,推进卫计工作新常态。

一是高层倡导到位。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下发后,区委中心组立即带头组织学习,区委办、区政府办及时下发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尤权书记关于“三高”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2014年上半年,区两办下发了《深化综合治理“三高”问题的实施意见》。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叔禹带领有关领导到湖里区调研时,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陪同参加调研活动,共同探讨新时期人口计生卫生工作。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人口计生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区委刘育生书记十分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对工作滑坡或经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街道,都亲自给街道主要领导打电话或发短信,询问原因,提出要求。区政府张毅恭区长先后到区人口计生局和各街道调研,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区直相关部门对人口计生工作给予倾斜。区委黄炜副书记、区政府丁红斌、戴宗垒副区长经常深入社区调研指导。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区四套班子领导都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如:在处理党员违法生育问题上,纪委书记胡亚才、组织部长林重阳对每一例党员违法生育的处理情况都亲自过问,逐一督办。

二是保证措施到位。为了确保2014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区注重树立问题思维理念,及时发现问题,研究破解难题,做到工作早筹划、问题早研究、任务早部署。2013年迎接省年度考核之后,区及时召开全区计生工作务虚会,针对区存在的流动人口数量大、打击“两非”难度大、政策外生育有所抬头等问题集中研讨,集思广益,提出对策建议和具体措施。2014年初,为了尽早部署新年度全区人口计生工作任务,区委、区政府于2014年1月6日就召开全区人口计生工作会议,向各街道和13个区直责任部门下达2014年度人口计生工作责任目标。同时,区还以召开区计生领导小组专题会、区各责任单位联席会、区计生工作例会等形式,及时将上级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基层,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并对省领导指出的“各级对人口计生的重视程度在弱化,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反思,提出了整改措施。针对刘市长提出的三项要坚决落实的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性别比综合治理、创新服务管理)进行逐项研究并制定落实对策。同时,区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落实人口计生工作责任制,在全区推广了禾山街道共产党员计划生育公开承诺活动和街道每位党员干部结合入户征求群众意见协助抓计生“双查”的做法。

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人口计生责任目标,始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制度不变、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不变等“三个不变”,按照省、市年度人口计生责任目标和考核评分标准要求,完善月综合考评和年度考核奖惩办法,提高平时跟踪考核分值,细化工作目标,加强跟踪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区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每月对各街道上个月的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统计信息质量、打击“两非”等14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排名,以书面形式通报全区各相关单位和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并通过手机短信通报到全区处级以上干部。对于综合排名落后的单位,及时实行具体帮促。区还注重对全区人口计生奖惩制度进行修改完善。金山街道进一步完善计生工作奖惩责任制的做法在市、区得到推广,全区各街道都陆续修改完善了考核奖惩办法。

四是人财保障到位。坚持把人口计生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2014年全区安排计生事业费9943万元,同比增长31.36%,为做好全区人口计生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区委、区政府从区人口计生局提拔1名正科级和1名副科级领导,为区计生服务站招聘编制内人员4名,补充2名非在编工作人员。按照户籍人口、流动人口总数每1000人配备1名专职社区计生服务员的标准,根据各街道人口总数的增加,区人社局在2014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组织一次公开招聘,及时补充计生服务员。其中上半年已招聘56人,下半年计划招聘的43名正按程序进行中。目前,全区配有专兼职计生协管员2114名,其中专职计生服务员644名。区根据卫生计生机构合并的实际,重点抓好计生队伍的稳定工作,加强计生人员的思想教育,弘扬计生队伍的先进典型,要求系统上下干劲不减还要增,队伍不乱更要稳,标准不降反要升,做到人心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使得年终考核时获得厦门市考核组的最好评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