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那些散落在泸州民间的老中医

usa.fjsen.com 2015-10-13 10:08:07  陈洪 来源:酒城新报    我来说两句

中医药既是国粹,也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千百年,中医药自有其与众不同的特点和优势,更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但随着西医药的发展,拥有历史沉淀的中医药也受到影响和冲击,中医药理论、中医药疗模式、中医药秘方及相关成果传承、中医药人才培养等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而时下泸州民间传统的中医药情况也不容乐观。为了更好地保护民间传统中医药及弘扬中医药文化,我们在民间寻找到几位一直在路上,用行动默默无闻地践行着“传承中医药、保护中医药”使命的民间医生。


  巫德贵:秉承传统火神派


  “三针雷火悬灸法”传统医技,堪称外治法的“火神派” ,有扶阳之宏效,而无附桂之毒性。这是“三针雷火悬灸法”传承人之一的江阳区巫氏爱灸堂巫德贵的QQ空间留言。


  巫德贵,三针雷火悬灸法传人,因在初中时受中医老师影响,痴迷中医,虽从事的工作与之无关,他还是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拜师学习、熟悉中医理论与临床的诊治,从爱好中医到今天成为中医技艺传承人。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据巫德贵的妻子余庆红介绍,丈夫在2004年,正式拜师刘思远老师后,才知道灸在中医中的重要作用,在丈夫的感染下,夫妻二人专门向刘老师学习,从以前不太重视灸法,到知道中医常倡导的“一针法,二灸法,三用药”“大病宜灸”“针之不及药之不到必须灸之”等中医理念,从而耐心的学习“三针雷火悬灸法”。


  雷火灸法 技艺传承


  家住合江县神臂城镇的小超,患面瘫一周,经亲戚介绍接受了雷火灸法治疗,治疗五次后,面部基本恢复,说话由口齿不清变成了语言流利。


  雷火灸法不仅治愈面瘫,对顽固性失眠症状亦能治疗。张大姐失眠多年,且今年更加严重,在各地门诊治疗无效后,到泸州某医院开了奥氮平等精神类药物,却无效果。随后,她接受了雷火灸法治疗,配合针刺、中药治疗,共治疗十二次后,她就能睡眠几个小时。


  余庆红向新报记者介绍,这是通过“灸”治愈的典型病例。巫氏爱灸堂最擅长的是针对寒性体质和寒性方面病症的治疗,有非常大的优势,在骨、心血管、呼吸性疾病等多方治疗也有明显的效果。


  余庆红告诉新报记者:“‘三针雷火悬灸法’申报泸州市第五批非遗已成功,但寻找后继者的问题还困扰着他们,传统医技的传承还要靠大家的支持与理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