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秋燥”恼人来袭 看中医大师如何对症下药

usa.fjsen.com 2015-10-13 10:11:42   来源:环球网    我来说两句

【环球网综合报道】秋风起,肺燥猛,秋天燥邪为盛,最易伤人肺阴。入秋后常常会出现咽干口渴、皮肤瘙痒、眼睛干涩、咽喉肿痛等秋燥现象。今天我们就来诉诸一下秋燥君的三宗罪。

秋燥君第一宗罪--皮肤干燥发痒

皮肤科医生指出,秋天也是皮肤瘙痒的一个高发期,平常一定要做好护理,才能缓解瘙痒症状。一般情况下,人们对于皮肤瘙痒都不太重视,认为是一种常态,其实它也是会影响人们健康的,因为皮肤覆盖于人体表面,是人体的天然外衣,皮肤最外层的是角质层,角质层上面有一层皮脂膜,角质层对于皮肤屏障功能的完整起较重要的作用。秋冬季人体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及汗液减少,皮脂膜明显减少,容易引起瘙痒症。秋天皮肤越来越干燥发痒怎么办?

应对办法:

1、出现皮肤瘙痒,一定要注意护理,减少洗澡次数。千万不能用盐水或者热水等烫洗,可能当时会感觉很舒服,但过后皮肤只会越来越干燥,越来越痒。

2、尽量不要搔抓,搔抓不仅会使皮肤破损,还会继发皮炎、湿疹。可以使用含有薄荷、冰片的止痒药膏来止痒,同时多使用护肤霜,但不要随意使用含激素的外用药。

3、减少热水浸泡、搓洗。经常热水浸泡、搓洗可以导致正常角质细胞的过多脱落及皮脂膜的变薄,使皮肤屏障破坏。因此经常搓澡是一种生活误区,也是引起皮肤干燥瘙痒的最常见诱因。

4、补充身体所需水分。既然知道秋天干燥,皮肤干燥,那肯定说要多喝水的,从体内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瘙痒严重,皮肤还出现了红点、疹子等情况,那就要就医了,也许是某种疾病造成的瘙痒了。

秋燥君第二宗罪--内火旺盛,食欲减退

秋天到了,虽然秋高气爽,但是因为气候干燥,空气中灰尘多,很多朋友在秋天会感觉上火。具体表现为口干,嘴唇干裂,咽喉不适,头昏头胀,食欲减退等症状。

应对办法:

1、多喝水。秋天上火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水分不足,在秋季补水尤为重要,一般来说白开水就行了。如果不喜欢喝白开水,菊花茶是个不错的选择,养肝明目,咽喉不适还可以喝胖大海。另外,秋天蜂蜜具有滋补作用,喝点蜂蜜水也不错!

2、注意清淡饮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吃点寒凉的食物对上火有很大帮助。比如苦瓜,萝卜之类的。但体寒的朋友不可多食,不然对身体会有副作用。蔬菜水果,既能改善膳食平衡,又能补充维生素,可以多吃一些。

3、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每天八个小时的睡眠会让你精力充沛,加上适当的锻炼,抵抗力自然就强了。千万不要熬夜,熬夜对肝脏有很大的坏处,而且熬夜容易使人上火,口舌生疮。

4、室内和室外的措施。室内空气干燥的话,可以设置空气加湿器,对于呼吸道敏感的朋友们来说很有帮助!室外活动,千万不要贪凉,适当的衣物能帮助你健康地度过秋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