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中西医之争还有必要吗(图)

usa.fjsen.com 2015-10-13 10:18:55  周怀宗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中国医学家屠呦呦,使得绵延一个多世纪的中西医之争再次掀起高峰。

是殊途同归,是科学和迷信,还是先进与落后,百年已降,处在现代化转型时代的中国,许许多多的传统文化都遭遇着观念性的挑战,中医也是如此。

百年以后,全球化的时代,传统的中医和现代西医之间的争论,依旧没有停歇。不过也同样有不少评论者提出,随着全球化时代的来临,传统型社会向现代型社会转型的逐渐完成,许多传统本身也在不断地现代化,中西之间、新旧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中西医之争应该停止了。

治病是医学的目的,而疾病并不分中西。那么,医学之争,又该何去何从?

科普作家

方舟子:新旧之争更合适

中医准确地说应该叫汉族传统医术,西医则应该叫现代医学,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医学,和其他科学学科一样,虽然起源于西方,但是已经被世界各国各民族接受,融入了世界各国科学家包括中国科学家的贡献。所以所谓中西医之争,也可以说是旧医与新医之争,实质是传统医术与科学医学之争,是地方医术与世界医学之争,是非科学医术与科学医学之争。

传统医术和现代科学的界限是很清晰的,因为一个是非科学,一个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这就好比炼金术与化学、占星术与天文学、风水与地质学的区别。

因此,即便是在现代化的时代,分辨清楚其中的差别依旧是很有必要的。由于对中医的迷信,妨碍了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的普及,不利于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很多人因为迷信中医,损失钱财,延误病情,吃中药吃出严重疾病乃至死亡;浪费了医疗资源,用于无效的中药和中医疗法;还浪费了大量的科研资金去研究中医的“科学性”,例如寻找所谓的“经络”。所以中西医之争,不仅仅是观念的争锋,更事关科学普及、公众健康、医疗资源和科研资金合理利用。

能治病就是好医术,这固然是一种观点,但是应该明白,如果没有科学的评判标准,是不是真得了某种病,病是不是真被治好(还是自愈),治好了之后药物有没有留下长期副作用,都是不清不楚的。所以靠中医是没法准确诊断疾病、判定疗效和不良反应的,只能靠现代医学。

当然,在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时代,传统医学也在不断地进步,吸取现代技术的成果。不过有一些理念还是应该界定清楚的。现在也有很多中医搞现代化,但却只是为中医理论的正确性和中药的有效性寻找科学依据,或者是想让中药量化,都是先入为主地认为中医理论是正确的、中药是有效的,只不过试图利用人们对科学的相信来宣传中医药,这不是正确的做法。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彻底抛弃过时、落后、不科学的中医理论,承认大部分中药很可能是无效的,少数有效的也应该用科学理论和科学方法验证是不是真的有效,有效的话是不是安全,也就是我说的“废医验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