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三明医改 “三医联动”为何能成功

usa.fjsen.com 2016-08-30 10:50:03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三明在医改领域的经验就受到了中央关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曾赴三明调研医改工作,多名中央及部委领导亦曾前往调研。

8月26日,时代周报记者从接近福建省医改的人士处获悉,未来福建省也会像三明市一样成立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没有这个机构怎么改,怎么整合?有整合,有集中,才能全省一盘棋地进行改革。”

中央护航三明医改

“全国医改看福建,福建医改看三明。”当前国内医改圈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作为昔日中央红军长征的四大出发地之一,位于福建省西北部的三明市,地处山区,经济发展薄弱,财政困难。然而正是这样一座边陲山城,却拿出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勇气与魄力,闯出了一条独特的医改新路子。

现年55岁的詹积富,被誉为是三明医改的“操盘手”,这位正厅级的官员,曾长期在药监系统、医改领域工作,对中国的医疗体制有着深刻独有的认识。

自2012年扛起医疗体制改革的大旗后,詹积富和他的团队,夜以继日地为三明医改奔走呼号。2016年8月26日,在三明市一场医疗研讨会上,关于为何要改革,詹积富向时代周报记者在内的人士作报告,在改革的原因分析中,他明确列出了七点,分别是职工医保严重亏损、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医药腐败问题突出、医疗资源大量浪费、医院医药收入年年大幅增长、医院内部矛盾重重、医患关系紧张。

在当前老百姓(行情603883,买入)看病难、看病贵的大背景下,于复杂的医疗领域,这七大突出问题,放眼全国,三明绝非孤例。

据介绍,2010年三明市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收不抵支约1.4亿元,2011年实际超支约2.1亿元,分别占到当年市级地方财政收入的11.66%、14.42%,财政无力兜底,基金欠付全市22家公立医院药费1700多万元。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早在2013年,全国就有225个统筹地区的城镇职工医保资金出现收不抵支,职工医保穿底的情况有多严重,可见一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