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三明医改 “三医联动”为何能成功

usa.fjsen.com 2016-08-30 10:50:03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2012年初,时任三明市长邓本元将医改任务交给时任三明市政府副市长詹积富,詹积富当即表态承诺,只要把医药、医保、医疗相关部门全部由其统一分管,将扭转亏损的局面。

事实上,医药、医疗领域腐败面广,利益链条长,医改要面临的阻力也被放大。要推进医改,意味着要与利益集团贴身肉搏,詹积富要求三明市主要领导要为医改撑腰。但这显然还不够,詹积富的团队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是在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初,那时候三明医改遭遇前所未有的阻力,形势岌岌可危。

时代周报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2013年11月,财政部领导带队,赴三明市进行了深入调研,认为三明医改值得学习借鉴,并按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示,以财政简报的形式将调研报告报送国务院。财政部的报告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高度重视,所提建议均被采纳。

由此,三明医改进入中央视野。2014年2月,詹积富接到指示,被请往中南海汇报医改工作。这也促成了几天后,刘延东副总理对三明的考察。

考察期间,刘延东要求三明要顶住压力,攻坚克难,在法人治理结构和分级诊疗上再突破,为全国闯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医改路子来,当好排头兵。

这是中央领导人首次赴三明调研医改工作,随后,三明被纳入国家第二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范围。2014年6月,财政部会同卫计委在三明市召开全国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座谈会。

此后,中央高层多次到三明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等,先后到三明考察指导医改。

2015年9月底,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向高层反映,建议以适当方式将三明医改最新的进展,及推广“三明医改模式”面临的问题,上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务院,促进从更高层面重视和推广“三明医改模式”。

2016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听取三明市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汇报。

“习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我市医改工作情况汇报,这对我市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既是对我市医改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鼓舞和鞭策,更为我市进一步深化医改工作指明了方向。”三明市卫计委主任包著彬感慨地说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