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三明医改 “三医联动”为何能成功

usa.fjsen.com 2016-08-30 10:50:03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啃硬骨头的攻坚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要加快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詹积富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改革进入深水区,“深”在药品耗材流通腐败链条太长、队伍太庞大;“深”在信息不对称,老百姓无法判断和选择;“深”在老百姓对健康需求无止境,不断地提升。

在詹积富看来,政府应当承担领导改革责任,承担保障、监督、管理责任。

三明医改的第一步就是改变以往“九龙治水”的局面,而实行管理体制改革,由三明市一把手亲自挂帅,建立健全医改领导小组,理顺管理体制,打破多头管理局面。

将医药、医保和医疗管理统一起来,这就是三明医改的独有模式:即“三医联动”,建立“三医”领导体制,形成高效的决策和推进机制,统筹推进公立医院分配机制、补偿机制、考核机制、药品采购、医院管理、医保基金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改革。

“三明医改怎么改,从领导体制到三医联动,(如果)没有领导和领导体制,你能够‘三医联动’整体推进吗?”詹积富说。他的团队首先对医药流通和使用环节进行整治。8月25日,下午4时许,三明市第一医院门诊大楼大厅内,墙壁上挂着一个巨大的LED显示屏。屏幕上滚动公示着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和医药价格,以及生产厂家等信息。

据了解,和不少地方药品零差价取15%药品加成不同的是,三明降的不仅仅是15%加成,而是对整个医药流通利益链动刀子,上至药品流通企业,下至开处方的医生。

“原来是加成15%,现在全部一次性取消掉,包括2000多种药品耗材。”三明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章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2013年2月1日开始,正式实行药品零加成销售。

除此之外,三明市还实行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成立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在省级招标采购的基础上,采用全市统一限价采购,严格执行“一品两规”、“两票制”和“药品采购院长负责制”,并实行集中配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