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夏季天气闷热潮湿 注意用眼卫生谨防“红眼病”
2019-08-08 10:05:16 黄伊娜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黄伊娜)前段时间,4岁的男孩乐乐(化名)因眼睛发红、畏光、分泌物增多,来到厦门市儿童医院就诊,被确诊为结膜炎。就诊时,乐乐除了结膜充血明显、分泌物多且脓之外,结膜炎病情还引起了角膜炎,角膜中央已出现溃疡灶。接诊的眼科主治医师傅征介绍,如果病情再不控制,对儿童未来视力危害很大。经过敏感抗生素、抗病毒眼药水治疗,配以角膜修复凝胶,一周后,乐乐的眼睛痊愈了,没有留下后遗症。

傅征介绍,“红眼病”的学名叫“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是结膜炎的一种,主要通过接触传染,且传染性很强。乐乐的妈妈就在乐乐患病期间被传染,好在治疗及时,很快便痊愈了。傅征表示,由于夏季天气闷热潮湿,病原微生物容易生长繁殖,再加上夏季游泳的人数多、儿童进出空调房感冒导致抵抗力下降等原因,夏季到医院就诊的结膜炎患儿比其他月份有所增多。

“一些家长觉得‘红眼病’自己会好,便没有引起重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傅征医生介绍,“红眼病”初期症状为眼睛发烫、畏光、流泪,眼里像进了沙子一样具有磨痛感,之后会出现眼睛红肿,结膜充血明显。有的人可能出现结膜下出血,但视力一般不受影响,同时眼睛还出现多量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常在早晨睁不开眼;病情严重者会在结膜表面出现一层白色膜状物,医学上称之为假膜,并出现头痛、发热、易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压痛等症状,还可能引起角膜炎、角膜溃疡,此时如果治疗不及时,对视力会有很大影响,甚至会造成弱视。

傅征提醒,预防结膜炎,一是要注意用眼卫生,常洗手,常剪指甲,少揉眼睛;二是要避免传染,不与患者共用毛巾等洗浴用品,患者用过的脸盆、毛巾一定要煮沸消毒,其他用品可在阳光下暴晒;三是要戴泳镜游泳,游泳后一定要淋浴,不要用公用毛巾,游泳前后最好能滴一两滴抗生素眼药水;四是要提高抵抗力,劳逸结合,适当运动,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一旦出现结膜炎症状,要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