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长时间用空调当心感染“军团菌” 男性患病风险高于女性
2019-08-08 10:07:05 曾昊然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炎炎夏季,接连出现的高温天气,让人们时常待在空调房里,享受着空调的凉爽。但是,在感受凉爽之余,也要小心其中的健康隐患,除了比较常见的“空调病”之外,厦门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卓楠提醒,警惕患上空调系统污染引发的军团菌病。

军团菌病是什么?

提起军团菌病,许多市民都比较陌生。据了解,1976年在美国费城召开的退伍军人大会上首次暴发了由军团菌所致的肺部感染,并造成34人死亡。1977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首次分离到该细菌。由于此病首先爆发于“美国军团”,所以称为“军团菌病”。

军团菌是一类水生细菌,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如天然水环境、土壤、淋浴喷头、温泉游泳池、超声雾化器械等,以气溶胶或尘土微粒的形式传播。环境温暖潮湿有益于军团菌生长,通风较差使得含军团菌的气溶胶不易扩散,其浓度较高,就容易引起暴发。中央空调冷却塔的冷却水和冷凝水是军团菌的重要滋生地,此外现在加湿器、喷泉、淋浴的使用也相对较多,因此感染该细菌的机会相对较高。

厦门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多雨,加之夏季气温高,容易滋生细菌,如果不注意空调卫生,就可能导致军团菌病发生。

男性患病风险高于女性

军团菌病的易感人群是50岁以上人群;长期吸烟、酗酒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如老人、幼儿、长期服用免疫抑制类药物的患者。此外,男性患病风险高于女性。

除流感样症状之外,绝大多数军团病患者患有咳嗽。起初为干咳,半数患者之后会出现非脓性黏稠痰或略带脓性痰,痰中常含少量血丝,个别可咯血。

定期清洗空调通风系统

如何有效预防吹空调引起的军团菌病呢?卓楠医生建议,应对空调的通风系统定期清洗、消毒,并定期更换过滤网,保持空调通风系统的卫生清洁。尤其是闲置的空调,在使用前需充分清洁,包括滤网、空气和冷凝水经过的管道。而持续使用的空调,也需定期清洁,尤其是排水管,以半个月到一个月清洗1次为宜。集中热水供应系统和家庭使用的储水式热水器,应定期提高水温杀菌(60℃以上)、排空管道死水,并经常清洗淋浴喷头。

此外,居室、办公场所应加强通风换气。比如每2小时—3小时开窗通风,以增加室内空气流通。到军团菌病的易发场所可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护。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