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全科医生:当好基层健康“守门人”
2019-08-20 08:36:53 闫祥岭 邱冰清 陈聪 肖思思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此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各地全面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全科医生能够培养好、留得住、下得去。全科医生骨干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全面提升了基层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全科医生基层健康“守门人”的角色愈发凸显。

“他们做了子女们都做不到的事情”

“平时在家也可以用卫生院发的仪器自己测量血糖、血压,数据能实时传到卫生院,要是医生发现数据不太对,立马就通知我到卫生院检查。”

在江苏镇江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配备了智能化自助设备的健康小屋里,75岁的魏定瑜一边量着血压,一边说。

2014年12月,就是在这里,魏定瑜遇到了前来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

“那天,总书记除了询问我身体情况,还关心我们看病方便不方便、医疗费用贵不贵、对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满意不满意。”魏定瑜回忆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今天,世业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会定期去镇上5个行政村给慢性病病人测量血压、血糖,做健康知识科普,居民们可以更加便利地享受到相关基本医疗服务。

“卫生院全科医生就是村民们的‘健康指导员’,他们要分析慢性病管理对象的体检报告,制定干预方案,还要落实每位管理对象的治疗,同时进行相应的科普健康讲座。”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胡小忠说。

和魏定瑜一样,山东威海环翠区鲸园社区的居民也享受到了这些“健康指导员”的服务。去年6月,74岁的于文君老人身体不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及时上门,紧急采取服药、打针、吸氧、打急救电话等一系列措施,让老人在最短的时间内急救成功。

“我们以前主要是治病,现在则要花更多精力关注患者本身。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升了诊疗效果,密切了医患关系。”3年前从内科医生转岗为全科医生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海玲告诉记者。

“他们做了子女们都做不到的事情。”如今,于文君成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义务宣传员,逢人就夸社区医生的好。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