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9月开学季 厦门要防手足口病和登革热
2019-09-04 08:44:47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进入9月,根据厦门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厦门重点关注的国内外疫情为登革热,本地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为其他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

目前,国内多个地区已经出现了登革热疫情。厦门的夏秋季是蚊虫生长繁殖的高峰季节,有登革热输入并引起本地疫情的风险。市民如有去过登革热疫区并出现相关症状者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向医生告知疫区旅游史。

9月份手足口病将进入本年度第二个发病高峰。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手足口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伴手、足、口周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大多以轻症病例为主,极少数病例会出现病情加重转为重症病例甚至死亡病例。预防手足口病关键在于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及时接种疫苗预防手足口病。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9月份气温依旧较高,预计细菌性食物中毒可能出现高峰。9月处于学校开学季、教师节和中秋假期,集中供餐地点发生食源性疾病暴发的风险较高。集体食堂和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监管,市民需注意饮食卫生。(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赟)

更多》图片新闻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进社区”活动

延平区四鹤街道开展“眼病流行病公益检查”活动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

【组图】母子村医:把“出诊”传承下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