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医保药品目录全面调整 更多救命救急药纳入报销范围
2019-09-06 08:23:15 侯建斌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更多救命救急药纳入报销范围

国家医保局全面调整医保药品目录

□ 本报记者 侯建斌

影视剧《我不是药神》热映后,如何将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真正减轻人民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成为新组建国家医保局一项极为紧迫的重要任务。

如今,此项工作在加快。近日,国家医疗局、人社部联合发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药品目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及时按规定将《药品目录》内药品纳入当地药品集中采购范围。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本次目录调整,不仅有利于从整体上提升医保药品目录的保障能力和水平,提高有限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益,而且将促进我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还将更好地满足广大参保人的基本用药需求,减轻广大参保人员的药品费用负担,有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能进能出为好药腾出空间

现行生效的医保药品目录是2017年版。这份医保药品目录中共有2588个药品(含2017、2018年两次谈判准入药品),包括西药1345个、中成药1243个(含民族药88个);收载西药甲类药品402个,中成药甲类药品192个。

记者注意到,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收载西药甲类药品398个,中成药甲类药品242个。

熊先军分析认为,从常规准入的品种看,中西药基本平衡,调整前后药品数量变化不大,但调出、调入的品种数量较多,药品结构发生较大变化。

熊先军进一步指出,常规准入部分共新增148个品种药品,其中西药47个,中成药101个,新增药品覆盖了要优先考虑的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药品和儿童用药,其中新增重大疾病治疗用药5个、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36个、儿童用药38个。

值得注意的是,有150个品种药品被调整出医保药品目录。熊先军解释说,这些药品主要是被国家药监局取消文号的药品,以及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

“尽管有一些是年销量比较大的品种,此次被调出可能对个别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但是将此类药品调出目录,有利于为调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腾出空间,也有利于促进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熊先军说。

更多》图片新闻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进社区”活动

延平区四鹤街道开展“眼病流行病公益检查”活动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

【组图】母子村医:把“出诊”传承下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