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厦门翔安老乡医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9-09-12 09:26:03 陈晓青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王超  

半夜里 急病人之所急

行医半个多世纪来,黄希呆不管寒冬酷暑,不管山路崎岖,不管刮风下雨,都有求必应,有诊必出。

某天凌晨两点,黄希呆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叫醒。原来,同村村民黄尚突发急性胃穿孔。黄希呆初步诊断后,连夜为病人联系医院,并让村民帮忙开着手扶拖拉机一起到医院挂号等。直到黄尚病情稳定,他才回到家中休息。

村民黄祝泳吃饭不断呕吐、上腹部疼痛,黄希呆诊断出其为胃穿孔后,帮他转院,还骑自行车跟着去医院;60多岁的村民黄签摔进路沟内,路过的黄希呆凭着一双腿认出了他,将其拉起并找人帮忙送医,为其捡回了一条命……这样的事情,黄希呆做了太多太多。“基层农村医疗条件落后,很多村民跟我一样出身贫苦。我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感觉到身上担着一份责任。这样扶贫济困,我也获得了成就感。”黄希呆说。

退休后 身兼数职更忙碌

今年71岁的黄希呆已经退休了,但似乎比以前还忙。采访间隙,他接到了不少工作电话。“出于对老所长的信任,许多村里的事,大家都会问问黄希呆的看法。”王宾是后埔村村医,也是黄希呆的徒弟之一。在黄希呆的感染下,十多名村民开始学医,现今还有3个在当村医。

虽然不用坐诊上班,一有空,黄希呆就会带着药箱到村民家中看诊、量血压、测血糖。据他介绍,后埔村村民约4500人,其中精神残疾者28人,400多人患有高血压,而这些人住在哪,黄希呆都清清楚楚。

老乡医黄希呆退休后积极发挥余热,不辜负乡亲们的信任,担任起村里老年人协会副会长、关工委主任、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红十字管委会理事等诸多职务。他给贫困老人送慰问金,带头筹措资金创建村专项教育基金,支持乡村教育事业,用热心奉献谱写了动人诗篇。

更多》图片新闻

邵武启动“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

福安市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进社区”活动

延平区四鹤街道开展“眼病流行病公益检查”活动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