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全国心梗救治日 牢记两个“120”能救命
2019-11-21 09:22:29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秋冬季进入心梗高发期,厦心作为区域内心血管疑难重症诊疗中心,接诊的患者明显增多。

2003年厦心率先在全省开通胸痛患者24小时救治绿色通道,今年6月整体迁址至五缘湾后设立24小时“胸痛门诊”,不断缩短患者抵达医院到开通血管的平均时间。

不久前的一个周日,接连5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被送到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抢救,最后一台急诊手术到凌晨4点才结束,他们当中最高龄的90岁,而最年轻的仅39岁。秋冬季进入心梗高发期,11月20日“全国心梗救治日”来临之际,厦心专家提醒市民,牢记两个“120”能救心梗患者的命。

胸痛胸闷

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

根据2018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为2.9亿,死亡率居首位,且仍处于上升阶段。其中心梗患者250万例,每年新发生约60万例,如未能及时采取救治措施,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死亡率在30%以上。

更严峻的是,发病率飙升的另一面,却是我国急性心梗救治效率较低下。据统计,患者就诊延迟已成为影响抢救效率的主要原因之一。厦心急诊科主任王斌博士指出,分析厦心急诊患者的数据,仅不到30%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是通过120急救车送来的,超过70%的患者则是自行来院。而在欧美发达国家,几乎百分之百的急性心梗患者是通过救护车入院。

王斌强调,急性心梗自救的“第一棒”其实就掌握在患者自己手中。心梗急救日宣传的第一个“120”,就是要市民牢记“有胸痛,我要拨打120”。120能以最快速度将患者送到具备心梗急救介入能力的医院,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勿信谣言

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11月20日心梗急救日宣传的第二层含义则是“心梗救治,争取黄金120分钟”。王斌表示,在发生急性心梗后的120分钟内开通血管,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对于患者减少心脏破裂、室壁瘤、致命性心律失常等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在我国,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自发病起到医院就诊的平均耗时约10个小时,而欧美国家早在10余年前,就已低于2个小时。造成这种差距的很大原因是,公众对急性心梗危害性的认识不足,厦心医生在临床中经常能碰到患者突发胸痛后听信“拍手臂血管”“捶胸口”等能缓解症状的谣言,而耽误了抢救的情况。

王斌表示,心肌梗死发生后,尽快开通堵塞的血管是抢救这类患者的不二法则。每拖延一分钟,就会有大量的心肌细胞死去,这也是强调“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的重要原因。2003年厦心率先在全省开通胸痛患者24小时救治绿色通道,今年6月整体迁址至五缘湾后,更发挥专科优势设立24小时“胸痛门诊”,进一步优化抢救流程,不断缩短患者抵达医院到开通血管的平均时间。

急性胸痛

还要警惕主动脉夹层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急性心梗,突发胸痛胸闷同样也是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致命性急重症的预警信号,尤其近期气温骤降,厦心作为区域内心血管疑难重症诊疗中心,接诊的主动脉夹层急诊患者也直线上升,截至目前已超过了去年总量,这个月最多一天就接诊了3例,大部分是周边地区转运而来的患者。

凭借过硬的急性胸痛重症救治实力,厦心主动脉夹层患者抢救成功率居国内前列,医院更是早已常规开展人工心肺(ECMO)这一顶尖生命支持技术,可根据需要快速为心肌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等垂危患者连接ECMO,由机器暂时代替其心肺功能,创造“生命奇迹”。据了解,该院目前已开展近100例ECMO患者的抢救,为目前省内最多,经常奔赴各地市支援。(文/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刘云芳 图/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 提供)

更多》图片新闻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