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专题> 综合治理 > 正文

安泰街道:集中整治“两非”构建和谐计生

usa.fjsen.com 2013-04-08 14:40  何晓霖 来源:美好家园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合、规划运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管,狠抓源头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切实把“两非”行为专项整治抓出成效。  

领导重视,高端运作。安泰街道把此项整治工作纳入街道日常性工作,全面部署,狠抓落实,定期考核。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计生办、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为成员的整治“两非”专案小组,要求各司其职,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确保打击“两非”工作保持常态化。  

科学分工,责任到位。安泰街道对目标责任和各部门职责都做了明确规定,提出了工作要求。以计生办负责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职责,严格按照《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严厉打击“两非”行为。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育龄妇女妇科病普查的有利时机,发放宣传单,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等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宣传计生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有关规定,同时对各医疗单位B超室、妇产科门口和个体诊所、门诊部醒目处张贴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警示标语,形成了严厉打击“两非”行为的舆论氛围。  

狠抓源头,定期清查。安泰街道对各社区诊所、药店等进行检查,严格规范B超使用和终止妊娠药品的销售,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从源头上防控“两非”行为的发生。  

责任落实奖惩分明。对出生性别比严重偏高、孕情消失较多又查处不力的社区,给予取消年底评先评优的资格;对职责范围内出现“两非”案件未及时发现和查处的职能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同时,设立“两非”案件有奖举报电话,专人接待来访群众,定期回复来信,对举报者的情况严格保密。对举报查证属实的,给予举报人重奖。(何晓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