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思明区开展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做到“四个有”

usa.fjsen.com 2013-06-17 16:46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6月17日讯 (通讯员 陈锐敏)厦门市思明区现有居住流动人口30.08万人、用工单位流动人口18.1万人,他们针对流动人口实际情况,注重抓好“四个有”工作,切实为外来工分忧解难,营造全社会共同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为流动人口打造和谐、温馨的“第二家园”。

一是少有所教。想方设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四证”齐全(符合国家人口计划生育政策为其中一项条件)的外来娃享有优先派位进入公办小学资格。目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入我区公办学校就学超过2.3万人,占全市近四分之一。每位贫困生还可获得300元-600元的助学金。

二是业有所扶。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家政、烹饪、园艺、育婴等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 开通“周末就业大蓬车”,为外来求职者提供免费服务;社区流动人口管理站向外来人口提供就业信息、职业培训和就业政策咨询等。工商部门还通过成立青年创业俱乐部、开设青年创业实践基地、帮助申请启动资金等方式,助推青年创业就业。据统计,全区有8700多名外来工通过培训走上了工作岗位。

三是病有所医。实行全民医疗保险,并将外来女职工纳入生育保险对象;为在我区就学、务工或居住满3个月流动人口投保“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对因遭受突发事故伤害或因急危重症急需住院救治的,给予一次性救助2000元。

四是困有所帮。开设生育关怀公益基金,提供紧急救助、励志助学、扶持贫困母亲、生活慰问等关怀服务。开办“爱心超市”、“爱心网校”、“爱心课堂”,让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计生困难家庭每月免费领取所需物品、享受网络服务和免费课程辅导。该区“爱心超市”获得“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