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闽东医院开展新术式 腹部仅留小疤痕治肠癌
2019-08-20 16:56:29 胡章林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章林)腹腔镜手术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近日,闽东医院普通外科王瑞华主任医师团队成功为一名71岁柘荣籍陈阿伯施行单孔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根治术,达到手术小疤痕效果,同时又可减轻术后疼痛,促进术后恢复。

最近一段时间,陈阿伯因排稀水样便,且次数增多,一天有时可达10多次,偶有排血便和下腹部绞痛,排便后可明显缓解,到当地医院行查镜检查提示:(乙状结肠)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尚不排除更重度病变)。随后转诊至闽东医院消化内科,经肠镜检查确诊患有乙状结肠癌,转科至普通外科治疗,王瑞华主任医师召集治疗团队结合患者的年龄、病情、要求、心肺功能、手术耐受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估,制定详细手术计划,并经患者及家属同意,决定为患者施行单孔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根治术。8月7日,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王瑞华主任医师团队成功为患者施行了单孔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根治术,在患者肚脐下开一个4厘米切口做为单操作孔,将手术创伤减小到了最低。术后3天即可进食,8月19日患者顺利出院。

张扬平副主任医师介绍道,传统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是通过在腹壁上做4至5个0.5至1.2厘米的小孔进行手术操作,腔镜操作结束后再行4-5厘米切口取出标本,切除病灶的同时可避免开腹手术留下大疤痕。单操作孔腹腔镜手术的完成、病理标本均经该单一切口,2至3个月后,患者腹壁上只留下小疤痕。更重要的是患者术后恢复时间短、疼痛轻、生理心理创伤小,同时,该技术也减少了多个切口导致的潜在发病率,降低了戳卡穿刺时损伤腹腔脏器、血管等风险,也降低了术后切口感染率、切口疝的形成,避免了戳卡穿刺部位的术后粘连。

张扬平进一步介绍道,由于单孔腹腔镜手术汇集于一个操作孔道上进行,操作空间小,故技术难度高,对主刀医生操作水平提出新考验;加之设备配套要求,目前国内单孔腹腔镜肠癌根治术只在少数较大型医院开展。普通外科成功开展单孔腹腔镜肠癌根治术,标志着闽东医院腹腔镜微创外科技术又上一新台阶。

手术现场 胡章林 供图

术后疤痕 胡章林 供图


更多》图片新闻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

【组图】母子村医:把“出诊”传承下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