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男子山上受伤失联 闽东医院医护尽心尽责施救“累瘫”
2019-08-22 17:23:23 吴小君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小君)8月21日晚八时许,120指挥调度中心接到紧急救援电话,福安市旗顶山七层塔有人受伤,情况紧急,请速派急救人员前往抢救。接到信息后,指挥调度中心发出指令,值班医生崔英胜和护士邹榕立即登车赶往事故现场施救。

旗顶山夜间人迹罕至,徒步上山需爬1300多个台阶,耗时30多分钟,手机信号覆盖不广,伤者方位不明,让医务人员很担心。在伤者家人和搜救队员的协同下,医务人员携带抢救箱、担架等抢救设备徒步迅速向山顶七层塔方向进发。当医务人员到达山顶已是筋疲力尽,但遗憾的是并未发现伤者。伤者家属表示,他们也是通过伤者发来的定位确定伤者位置,未掌握准确的位置。全体人员以七层塔为中心,向周围扩大搜救范围。

夜幕下的旗顶山一带伸手不见五指,台风过后的福安山顶湿冷,经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艰苦细致搜寻,终于晚9时许在树丛中找到了陈大哥,此时的他已面色苍白精神状态不佳。医务人员进行了紧急处理,并将陈大哥安全护送下山送至医院救治。抢救全程耗时一个半小时,两位医务人员到院已“累瘫”。

身处野外,危机四伏,各种灾难可能会不期而至。这就意味着,在野外必须要掌握一些野外求生知识,以帮助自己摆脱困境。急诊科主任医师刘文威介绍说道,除了拨打110、119、120等急救电话外,在野外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进行求救,一是烟火信号,燃放三堆火焰是国际通行的求救信号,将火堆摆成三角形,每堆之间的间隔相等最为理想,这样安排也方便点燃;二是体示信号,当搜索飞机较近时,双手大幅度挥舞与周围环境颜色反差较大的衣物,表达遇险的意思;三是旗语信号,一面旗子或一块色泽亮艳的布料系在木棒上,持棒运动时,在左侧长划,右侧短划,加大动作的幅度,做“8”字形运动;四是声音信号,如果隔得较近,可大声呼喊或用木棒敲打树干,有救生哨作用会更明显,三声短三声长,再三声短,间隔1分钟之后再重复;五是反光信号,利用阳光和任何明亮的材料,如罐头盒盖、玻璃、镜子等持续的反射,规律性地产生一条长线和一个圆点,或随意反照引人注目。

吴小君 供图


更多》图片新闻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

【组图】母子村医:把“出诊”传承下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